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思科反击惠普不智 自强方为上策
思科反击惠普不智 自强方为上策

“有人就有恩怨,有恩怨就有江湖。”

就如同在足球的世界里,英格兰和阿根廷是一对宿敌,德国和荷兰也是一对冤家;IT江湖里,同样也有着多对宿敌,因此,众多IT巨头之间的恩怨已经让 人习以为常。当惠普在IT服务和网络等企业级IT市场高歌猛进之时,已经将惠普列为自己重点竞争对手的思科开始用实际行动进行反击。

去年收购EDS正在给惠普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,于是,尝到甜头的惠普开始逐渐发力企业级IT市场,惠普首先通过整合公司内部结构加强对企业级市场的 关注,并已经计划合并打印成像和信息产品集团。同时,有传言称,惠普为了加强自身在网络设备方面的力量,将计划收购Juniper或者博科网络,这不免触 碰到了思科的地盘。

而思科在惠普、IBM之间的竞争在这之前就已经开始,当思科发布统一计算战略,并推出自己的刀片服务器时,过去,他们之间各自专注的领域就已经开始产生交叉,竞争也就由此而来。

不过,面对已经在企业市场扎根多年的惠普,思科意欲在短期内有所作为,并不现实。因此,思科在面对与惠普的竞争时则是选择了迂回的策略:首先加强自己的网络领域的优势。

有传言称,思科已经选择了和联想结盟,由此,“思科的统一通信技术很可能被融入到联想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中”。

且不论这种传言的真实有否,单从思科结盟联想本身来看,两者在统一通信和PC的合作上势必将对PC产业的老大——惠普产生冲击,而思科与惠普的竞争也因此不在局限在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领域。

但即使传言成真,思科和联想的结盟又能够给惠普带来多大影响?惠普自身在PC领域的优势十分明显,如果要对抗这样一个联合,惠普之需要找一个相关的合作伙伴即可,如果惠普有一天也涉足到统一通信领域,对于自身产品的融合也会因此更加便利。

另外,如今在PC领域,用户的应用基本上都是集中在个人端,融入统一通信的功能,对于PC而言,又能因此增加多少分量?不可否认,统一通信市场的增长迅速,但统一通信应用的范围还不至于急需扩展到商用PC领域。因此,这种捆绑对于用户的影响程度也有待考量。

与结盟联想相比,思科意欲以30亿美元要约收购挪威视频会议技术公司腾博(Tandberg),才是这家公司真正应该做的,这比直接反击惠普更有意义。与竞争对手加强竞争往往是“敌伤一千,自损八百”,而加强自己的实力则有助于在长期的竞争中保持不败的地位。

思科此举同样也是加强自身在视频会议解决方案的重要举措,视频会议恰恰是思科所擅长的领域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