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为什么思科董事会选了他作为新CEO?
为什么思科董事会选了他作为新CEO?

为什么思科董事会选了他作为新CEO?

2000年4月,《财富》杂志封面曾以《他是全世界最好的CEO吗?》为题,对思科CEO约翰•钱伯斯进行过报道。当时这家网络巨头的市值迅猛增长,一度突破5500亿美元,甚至超过了微软。那会儿也是互联网泡沫的巅峰。

如果把思科比做一只“热气球”,那一刻它已升至九霄云外。

但钱伯斯很快发现,这只气球要向地面坠毁,他得在自由落体中小心驾驶。在触及历史高点后,思科的股价一直在15-30美元区间波动,再也没有回到80美元的峰值。

周一,这家公司宣布钱伯斯将卸任,暂定于7月底出任执行董事长。科技界对此早有预料,但许多人都好奇,他选定的接班人——查克•罗宾斯是何方神圣?思科董事会为什么会选中他来掌舵?为什么没选其他人,比如之前人们认为在CEO争夺战中处于领先位置的销售和研发业务总裁罗伯特•劳埃德?此外,罗宾斯有能耐重振这家多年来奋力挣扎的公司,带领它重拾往日荣光吗?

思科新CEO其人

消息公布后,在闭门新闻发布会上准备回答各路问题时,钱伯斯的声音听起来轻快愉悦。“罗宾斯就是一台执行机器。”他称赞了继任者的工作效率,语调还是一贯的柔和缓慢。“他目光长远,胸怀大略,而且能落实到实际结果中。”随后,他撇下电话中的记者,直接对罗宾斯说:“我最欣赏你的一点是你学的很快,你知道自己懂什么,也知道自己不了解什么。”说完这句,钱伯斯把麦克风递给了罗宾斯,象征性地完成了一次“火炬传递”。

罗宾斯是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,有17年的工作经验。他此前担任思科高级副总裁,负责全球运营。1997年,罗宾斯以会计经理身份加入思科。他经历了思科业务的急剧滑坡,在此过程中不断承担更重要的职务和责任。



从罗宾斯的描述中,与会者隐约窥见了思科的未来。随后他谈到“连接与融合”,比如说,应用程序和科技基础设施的结合让网络系统更灵活,更便于管理(如果思科不能迅速适应,这种趋势就有可能威胁其核心业务)。罗宾斯还提到,将利用思科的联网传感器和设备积累的信息,创建具有分析功能的智能应用层,在信息搜集和处理方面都具有“优势”。
罗宾斯说:“今天发布的消息让我受宠若惊,也倍感荣幸。”接着,他回顾了思科的光辉过去,并大致介绍了今后的前进方向。他说:“回想20世纪90年代末,思科曾多么强大。”不过,他接下来表示:“我们将要迎接的下一波浪潮将是物联网带来的数字化。”物联网的英文缩写为IoT,意思是将以前不联网的家电与设备连入互联网。“这一波的规模将是以往任何一次的两到三倍。”